xshell等终端登录Ubuntu 'ls'命令目录没有颜色
HDUZN

用Xshell、putty、Termius这些终端登录Ubuntu时,用ls命令查看,目录、链接都没有别的颜色,都跟文件一样,是一个颜色。

解决方法可能有很多种,这里讲个简单的,只针对这个ls命令的。

解决方法:

ls命令虽然没有颜色,但运行ls --color命令是可以看到目录、链接是有颜色的。

所以给ls --color命令设置个别名就行。

1、alias命令:设置指令的别名

语法:

1
alias [别名]=[指令]

所以运行以下命令后,再运行ls命令就可以看到有颜色了。

1
alias ls='ls --color'

当然,alias的效力仅及于该次登入的操作。

所以,如果要每次登入即自动设好别名,可在.profile文件中设定指令的别名。

2、修改.profile文件

Ubuntu用户登录时,bash首先自动执行系统管理员建立的全局登录脚本:/ect/profile
然后bash在用户目录下按顺序查找以下文件:~/.bash_profile~/.profile,但只执行最先找到的一个。

所以我们把alias命令添加到这个 .profile 文件中即可。

.profile 是个隐藏文件,查看的时候用ls -a命令就可以看到了。

1).没有.profile文件

原来如果没有这个文件的,复制一个过来。

1
cp /etc/skel/.profile ~/.profile

2).修改.profile文件

vi ~/.profile打开文件,在最下方添加一行:

1
alias ls='ls --color'

保存文件后,重新打开登录,再用ls命令的时候就可以了。

  • 本文标题:xshell等终端登录Ubuntu 'ls'命令目录没有颜色
  • 本文作者:HDUZN
  • 创建时间:2022-06-19 14:41:30
  • 本文链接:http://hduzn.cn/2022/06/19/xshell等终端登录Ubuntu-ls-命令目录没有颜色/
  • 版权声明: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别声明外,均采用 BY-NC-SA 许可协议。转载请注明出处!
 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