VSCode配置C++运行环境
HDUZN

为什么要在VS Code里配置C++编译的环境呢?因为原来用的VS Code写Python,就是用习惯了,感觉VS Code的UI升级后很好看,反正用着各种舒服。

而且,运行C++也不用来开发什么项目,只是方便测试一点简单的代码,所以对我来说,就够用了。

VS Code官方也有配置的教程:https://code.visualstudio.com/docs/cpp/config-mingw

主要分3步:

  • 在VS Code中安装C++扩展;
  • 下载安装 mingw-w64(带gcc c++的编译器和gdb调试器);
  • VS Code中配置。

1.在VS Code中安装C++扩展

直接在VS Code的扩展中搜 C++ 就能找到 C/C++ for Visual Studio Code,直接安装就行。

2.下载安装 mingw-w64

官网下载:https://www.mingw-w64.org/downloads/#mingw-builds

Windwos系统按上面的提示,可以直接进入winlibs下载:https://winlibs.com/

找到 Release versions -> UCRT runtime ,比如我这下载最新的 gcc 13.1.0,win64版本,直接下载第1个 7-Zip archive。

下载好后,得到压缩包:winlibs-x86_64-mcf-seh-gcc-13.1.0-llvm-16.0.2-mingw-w64ucrt-11.0.0-r1.7z

直接解压,比如放在D盘,解压后得到:D:\mingw64目录,解压即可,不需要安装。

PS.在winlibs上下载,其实是下载的github上的,所以如果不能访问github的话,可能就不行了,去别的地方下载吧。

添加系统环境变量:

D:\mingw64\bin 目录添加到系统环境变量中。

测试,打开Windows PowerShell或者命令提示符,依次运行: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gcc --version
g++ --version
gdb --version

# 依次结果能看到版本号就表示可以用了。
gcc.exe (MinGW-W64 x86_64-ucrt-mcf-seh, built by Brecht Sanders) 13.1.0
……
g++.exe (MinGW-W64 x86_64-ucrt-mcf-seh, built by Brecht Sanders) 13.1.0
……
GNU gdb (GDB for MinGW-W64 x86_64, built by Brecht Sanders) 13.1
……

3.VS Code中配置

1).在VS Code中打开一个项目目录,添加一个 test.cpp 文件。

添加示例代码:

1
2
3
4
5
6
7
8
#include <iostream>
using namespace std;

int main() {
cout << "Hello, world!" << endl;
return 0;
}

2).点击编辑器右上角的运行按钮。

在编译器列表中选择 C/C++: g++.exe build and debug active file(生成和调试活动文件)

只有在第一次运行 test.cpp 时才会要求选择编译器。此编译器将被设置为 tasks.json 文件中的“默认”编译器。

编译成功后,结果就输出在集成的终端中了。

第一次运行程序时,C++扩展会创建 tasks.json ,存储生成的配置。文件在项目的 .vscode 文件夹中。

3).调试

Debug模式还是一样的用法,跟运行python没啥区别了。

配置好编译器后,感觉也没啥区别了。不过gcc不同版本会有什么差距,还不知道。因为我用的会比较少,只是测试一些基础代码,应该没啥关系。

  • 本文标题:VSCode配置C++运行环境
  • 本文作者:HDUZN
  • 创建时间:2023-05-16 21:27:26
  • 本文链接:http://hduzn.cn/2023/05/16/VSCode配置C-运行环境/
  • 版权声明: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别声明外,均采用 BY-NC-SA 许可协议。转载请注明出处!
 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