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盘安装Ubuntu Server
HDUZN

想在办公室搞一台Ubuntu Server,然后装上docker后,就可以搭一些小服务了。正好有同事换下来的电脑,配置还可以,8G内存+256G固态的,一个挺小的机箱。

查了一下,安装也挺方便的,下载系统包,然后用U盘制作个启动盘,再安装就行了。

一、下载Ubuntu Server的ISO镜像包

官网下载:https://ubuntu.com/download/server
官网目前最新版本:22.04.1

之前用的是18.04和20.04的,所以还是想下载用20.04版本的。于是,可以去清华大学的开源软件镜像站下载:https://mirrors.tuna.tsinghua.edu.cn/ubuntu-releases/20.04/

找到server版本下载:ubuntu-20.04.5-live-server-amd64.iso
desktop是桌面版本的,自己用也可以用桌面版的,反正我就当当服务器,用不着桌面版的,直接就server版。

二、制作U盘启动盘

1.下载制作启动盘的工具软件:Rufus

这个小软件特别小,且好用,无需安装,直接运行就可以用。Win7以上操作系统都可以用。

官网下载地址:http://rufus.ie/zh/
目前最新的是:3.20版本(1.3MB)

2.制作启动盘

插上U盘,运行Rufus后,

Device(设备):选择U盘
Boot selection(引导类型选择):点击SELECT(选择)按钮,添加下载好 ubuntu-20.04.5-live-server-amd64.iso

其它都默认就行,直接点击START(开始)。
期间出来一个提示,要下载2个文件啥的直接下载就行。

然后等待完成就好了。

三、安装Ubuntu Server

1.安装ubuntu 20.04.5 LTS

插上U盘,跟安装Windows一样,选择从U盘启动就行。

安装过程都直接默认就行。其中,

  • 网络是没设置的,选的是Continue without network,安装完再设置。
  • 硬盘设置,看到disk的地方,如果有2块硬盘的,选一块硬盘。

除了选了一块硬盘,别的都默认了。其它的搞不懂可以安装完再整。

最后面有个登录账号信息需要填写一下:

1
2
3
4
5
Your name: 自定义,随意
Your server's name:自定义,随意。
Pick a username: 用户名,这个登录的时候需要的。比如:ubuntuabc
Choose a password: 密码。比如:ubuntuabc
Confirm you password: 确认密码

等待安装完成后,选一下【Reboot Now】(重启),选完就拔掉U盘启动。

2.设置网络(静态IP)

安装完成重启后,可以先查看发行版本信息:

1
2
3
4
5
6
cat /etc/issue

# 显示结果: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Ubuntu 20.04.5 LTS \n \l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插上网线后,用vi打开配置文件/etc/netplan/00-installer-config.yaml(不同版本可能文件名有点不一样)

1
2
3
# 需要root权限,可以在前面加上sudo
# 我就直接用命令:sudo su切换成root用户了
vi /etc/netplan/00-installer-config.yaml

配置文件内容如下(vi命令不会的看这篇笔记:Linux vim/vi 命令简单使用):

1
2
3
4
5
6
7
8
9
10
# This is the network config written by 'subiquity'
network:
ethernets:
enp1s0:
dhcp4: no
addresses: [192.168.1.175/24]
gateway4: 192.168.1.1
nameservers:
addresses: [220.189.127.106, 114.114.114.114]
version: 2

dhcp4: no 关闭ipv4自动获取。
addresses: [192.168.1.175/24] 在指定IP地址时,ip地址之后的子网掩码是必须的,在使用ipv6时也一样必须带有子网掩码,以上ipv4地址的掩码是24。
gateway4:字段是网关字段,即路由器的地址。
nameservers字段:设置域名服务器IP地址。

好了之后,保存、退出。

启动服务:

1
2
3
4
5
6
7
8
9
10
# 启动服务,如果没有切换到root用户,就前面加sudo
netplan apply

# 查看网络服务的状态,看到绿点,状态是routable就ok了
networkctl status

# 网络测试
ping 192.168.1.1
ping 114.114.114.114
ping www.baidu.com

网络正常了,那就可以在别的电脑(同局域网内)SSH连接啦,就不需要显示器了,开着主机就行了。

1
2
3
4
# SSH连接
主机ip: 192.168.1.175
用户名:ubuntuabc
密码:ubuntuabc
  • 本文标题:U盘安装Ubuntu Server
  • 本文作者:HDUZN
  • 创建时间:2022-11-18 21:11:07
  • 本文链接:http://hduzn.cn/2022/11/18/U盘安装Ubuntu-Server/
  • 版权声明: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别声明外,均采用 BY-NC-SA 许可协议。转载请注明出处!
 评论